人才培养

学科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科方向

学科专业介绍

来源:发布时间 : 2022-03-04点击量:

 

航空电子电气学院概况

航空电子电气学院是培养支撑中国民航民机维修及无人机高级技术人才的摇篮,学院以“信息技术+航空工程”为主线,主要服务于航空电子电气、无人机系统研发等专业技术领域。学院现有电子信息工程(2022 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22 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 3 个本科专业;同时拥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能源动力三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教职工 57 人,高级职称 17 人,中级职称 37 人,95%以上的专职教师具有博士、硕士学位。学院获批有四川省通用航空器维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航空维修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飞院-自贡支线物流无人机安全运行联合实验室、低空飞行态势认知与应急预警联合实验室、民用无人机研究所、民机综合航电技术研究所、民航智能感知与先进检测技术研究所等科研平台,科研实验室面积为 1300 ㎡,总设备价值超过 2000 万元,校外科研基地面积超过 2000 ㎡,可利用设备总值超过 1500 万元。天府新校区规划有 3 个科研实验室,投资近 6 千万元,研究场地超过 8000 平方米。学院近五年承担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 2 项,省部级项目 9 项,总经费为 674.8 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超百篇,授权专利或软著 106 项。

学科专业介绍

(一)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人机与环境工程)(0825)——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本学科侧重于航电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民机智能维修装备与技术、先进检测理论与技术、无人机持续适航与维修管理、先进无人机系统工程、航空器电磁兼容技术、无人机数字化制造技术、飞机机载航电与电气系统的制造技术、航空信息安全管理等方向,以低空飞行态势感知与应急预警联合实验室、全国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无人机实验室、综合航电实验室等为依托,培养具有优秀职业道德、坚实理论知识、科学严谨学习态度,求真务实工作作风,具有解决工程中共性问题和从事行业相关科学研究或工程设计能力的高层次专业型人才。

(二) 能源动力(电气工程)(0858)——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能源动力主要培养适应国家建设和民航发展需要的电气工程专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使其具有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良好的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工程应用能力,扎实的创新研发实力,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以及管理与决策能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管理人才。本领域主要有电机与电器和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两个研究方向。

(三)电子信息(控制工程)(0854)——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领域立足于国家民航战略需求,服务于国家民航业和通用航空业,主要培养在控制工程领域具有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良好的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能够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本领域主要有控制工程技术与应用、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技术、智能检测与图像处理技术三个研究方向。

 


 

地址:四川省广汉市南昌路四段46号 邮政编码:61830

版权: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航空电子电气学院

蜀ICP备05031896号-1 川公网安备51068102510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