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非遗进校园,文脉永传承 --无人机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非遗进校园”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4-03-15点击量:


   本网讯 古力尼格尔 报道 2024314日中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非遗赋彩新时代画卷,航电学院无人机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非遗进校园”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齐聚中心外广场及凌云大道展会现场,在古今交融的文化意境中了解非遗文化之美、体验穿戏服、画脸谱、学竹刻、学剪纸、蓝染制作、绳艺编织之趣、领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的独特魅力。

06cf543dab90968d38e530160f98b21

活动伊始,现场师生热情地为全体党员解读了非遗川剧变脸、德阳潮扇、留青竹刻、绵竹年画的缘起和相关知识,点燃起大家对于非遗文化的浓厚兴趣。大家了解到广汉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绵竹年画以木版刻印、手工彩绘为特色,又称绵竹木版年画。始于宋代盛于明清,内容以吉祥喜庆、民间传说、乡土生活等为主,构图丰富夸张、色彩鲜艳明快,具有鲜明的农耕文化特色。2006520日,绵竹木版年画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d92f7831261bd03126d5b026b82b49c10154800da0c500e00b43df647b7118

随后,在现场同学的示范与指导下,大家跃跃欲试植物蓝染制作技艺,进行了植物蓝染的制作,通过调染、试色、漂染以及二次美化,最终呈现出精美灵动而各有韵味的作品。大家热情高涨,气氛十分热烈,纷纷表示在本次活动中感触颇深、受益良多。不但了解了非遗的基本知识,还认识了传统技术工艺技法与现代审美相结合的产物,涵养了文化内涵。

90d16f78775ba8b6d26ea033afbd3a9

非遗进校园,文脉永传承。此次党日活动体现了文化传承与创新精神的高度统一,对提高党员同志人文素养,加强以传统文化为载体的美育传承具有重要意义。无人机师生联合党支部今后将继续主动承担起传承非遗文化的重任,为优秀文化注入新活力,让非遗文化在新时代里焕发新生机。

地址:四川省广汉市南昌路四段46号 邮政编码:61830

版权: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航空电子电气学院

蜀ICP备05031896号-1 川公网安备51068102510748